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雅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6:37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0月27日上午,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拐子沱库区隆重举行,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雅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永康、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芦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菊丽主持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军、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以及市县农业农村局渔政人员、相关单位代表近100人。

本次活动主题为“关爱水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构建生态环保理念,共建和谐家园”,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水产局、雅安市农业农村局、芦山县人民政府承办。

启动仪式上,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首先致欢迎辞。

随后,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讲话。他介绍,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绿色资源大省,对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四川省有鱼类230余种,其中长江上游特有80余种,主要经济鱼类100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10种,四川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5种,是全国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长江重要的鱼类种质资源基因库。他倡议,全社会不捕杀、不食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与野生动物共享同一个家园,同一个地球。他在讲话中还指出,各地渔业主管部门还将结合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之后,雅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永康代表雅安市人民政府讲话。他向来宾介绍了雅安市拥有丰富的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并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呼吁大家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充分认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意义,积极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保护碧水蓝天、共建绿色家园,为建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和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宣布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暨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开始。

启动仪式后,参会领导现场放流了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川陕哲罗鲑60余尾和省级保护动物重口裂腹鱼、重要经济鱼类齐口裂腹鱼10万余尾。

活动期间,我市还在现场摆放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展板,在芦山县城开展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资料发放活动,宣传和普及禁食野生动物、践行减塑行动、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科普知识及法律法规。通过不同形式的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水生野生动物,增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对推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