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隆昌市:乡村振兴育厚土 丰收金果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10-14 14:51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隆昌市按照田里稻渔、土里柑桔、坡地生态绿化的立体空间布局和三核一带的区位布局,以北部、南部、西北部“稻渔产业”核心示范区为重点,集中打造10万亩标准化柑桔示范园,大力实施柑桔+养殖循环农业、柑桔+制造加工产业、柑桔+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柑桔+旅游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是引育新种优种夯实产品加工。因地制宜,引进和筛选适宜我市栽植的柑桔优势品种,在普润镇、胡家镇分别建立标准化柑桔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个,年产柑桔容器苗200万株。建成柑桔产地冷链仓储保鲜库4处,正在建设柑桔产地冷链仓储保鲜库3处和日处理50吨的水果分级、清洗、称量、包装生产线一条,形成产地预冷储藏和分级包装鲜果的多渠道的现代销售模式,实现错季销售,以产品多样化占领市场,均衡上市。

二是融合现代科技,配套基础设施。依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引进一批新机具,引导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现代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柑桔产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成胡家顶智慧化高标准柑桔示范园1500亩。根据柑桔生产的技术需求,重点集成和示范推广深沟高厢、聚土起垄种植模式,结合高品质增效、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肥水一体化、完熟采收及信息化营销、采后现代分级、冷链储藏等技术,实现绿色栽培、高质增效、环境友好。

三是培育新型主体,引导规模经营。大力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导土地适度集中,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因地制宜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等模式,鼓励支持柑桔产业集中成片发展,实现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同时,引导农户及社会能人带技术、带资金、带管理创办、领办、联办标准化柑桔园,引导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牵头组建柑桔专业合作联合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对周边农民群众的示范带动性,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柑桔产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职业经理人。

四是创建特色品牌,打造柑桔文化。着力创建我市柑桔的特色品牌,通过建立相关体系,抓好优质柑桔的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做好优质柑桔的商标注册与商标保护,实施好优质柑桔品牌的监督管理,成功创建“白鹤林血橙”“隆昌红美人”“川南锦橙”等柑桔商标。积极打造柑桔文化,助推我市柑桔产业的转型发展。通过构建柑桔文化长廊,建成金鹅街道、普润镇星光桔林景观,形成了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会议培训、休闲度假、运动拓展、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