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旺苍县召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0-14 09:19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日前,旺苍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园区建设推进工作,通报了2020年全县园区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大农业“1+3”产业体系,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的转变,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基础。

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指出,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六保”促“六稳”、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支撑,是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绿色产品供给地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旺苍县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园区效益持续提升、助农增收成效明显、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可喜态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促进园区建设提质增效、上档升级,推动农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

唐文辉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规范引领、示范推进,规模集成、连片成带,多元叠加、深度融合,建管并用、持续见效”四大原则,按照“着力三化,建强三链,实现三变”的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规划布局合理、产业高度集聚、示范带动突出、全链融合发展、科技支撑有力的现代农业园区。要优化园区布局。立足全县中南部片区“一带两园”、北部山区“一轴四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按照“南黄北绿全域茶、南粮北药全域果、南猪北牛全域禽”农业产业空间布局,着力优化中南部片区“三片、八组团、一小镇”和北部山区“五园、一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布局。要做实龙头带动。重点围绕中南部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和北部山区“五园”培育龙头园区,持续壮大园区规模,不断做强产业基地。着力补齐种业短板,加快建设全国最大优质黄茶种苗供给基地。强化种养循环薄弱,促进园区中循环、主体小循环。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园区基础配套、农机装备、品牌效应、科技支撑水平,全面增强园区示范引领效应。要突出规模拓展。做大产业基地,按照“三园”联动模式,新建和巩固提升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基地建设,持续巩固“产粮大县”地位。着力培育新型主体,持续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基础配套,持续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坚持延链融合。推进种养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批果菜茶结合、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相互渗透的农业内部融合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着力构建现代化营销体系,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园区与新村、旅游、康养、文化、教育等深度融合。做响农业名优品牌,持续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和地标产品创建,用好“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加大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力度。要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组建成立旺苍茶叶技术研究院,着力构建“1+N”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成果转化,探索“财政保底+超产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率先在园区落地生根。强化装备支撑,大力推广适应山区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和智能化装备。强化人才培育,构建农业产业发展专业人才服务体系,挖掘培养一批本地土专家、田秀才、草根工匠等实用人才,不断夯实智力支撑。

唐文辉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园长”负责制,发挥好“园长”牵头作用,压实“值班园长”日常管理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重大问题,促进园区健康发展。要狠抓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园区建设用地,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扶大扶强特色农业,确保农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作贡献。要全面压实责任。县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发改、财政等部门要为园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要逗硬考核督查。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全县“大督查”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逗硬结果运用,激励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