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绵竹市“三举措”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8 11:40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绵竹市通过开展“三资”公开试点、挖掘清廉元素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深入化、实效化。

一是为解决老百姓过去因村组财务不清晰、公示公开报表专业性强,而对村组集体账务产生质疑的问题,在金花镇云盖村、孝德镇金土村、天池乡楠木沟村开展“明白一张纸,打通一百米”“三资”公开试点工作,“三资”明白一张纸公开内容包括9大类45项公开事宜,包括村、组年度财务计划及执行情况、各项收入、各项支出等,通过折页方式向农户发放折页1705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关心的集体财务问题。

二是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深入挖掘提炼年画文化、三国文化、汉文化、忠孝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推广九龙镇灵官楼社区警示教育基地、九龙镇棚花村廉文化广场、板桥镇五星村竹篱人家、西南镇图强村“理学文化长廊”建设模式,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

三是建设特色“清廉绵竹”农村地图。依托绵竹沿山旅游带的打造为契机,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巧妙植入,将廉洁文化充分融入美丽幸福新村建设中。在九龙镇棚花村以“清涟”“清心”“清泉”三个池塘为阵地,修建了清风亭、廉洁道、家风家规路等景观,开展廉洁年画上墙、家规家训入户工作,成功打造“清涟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把廉洁元素融入美丽新村建设中,有效提升廉洁教育的感染力、亲和力和生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