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阳市中江县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1-07 10:34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自今年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以来,德阳市中江县针对农民群众对改厕认识不深、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宣传培训、典型示范、镇村带动等措施,全方位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施工、监督、验收、管护等全过程,推动户厕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广泛宣传,“要我改”变“我要改”

为激发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中江县一方面散发农村改厕宣传手册、宣传挂历、宣传单等资料,广泛宣传厕所粪便管理不当带来的危害、卫生改厕的好处、粪便无害化处理原理等知识。另一方面在村庄张贴户厕改造宣传画、宣传标语等,组织村干部通过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当面向农民讲解改厕的好处,农民群众对改厕的接受度普遍提高,让群众从“要我改”变“我要改”。

二、试点先行,探索做法和经验

中江县采取了先搞试点示范、积累经验和做法后再全面推进的工作手段,在全县设置了2个示范点,率先高质量推进户厕改造。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作用,多批次组织镇村干部到改厕先行试点参观考察,学习示范点三格式化粪池改厕经验。

三、提高认识,对标任务抓落实

1、积极对接县生态环境局,结合污水治理工作,整合项目资金,将中江县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村同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通过培训会议、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专业的团队,围绕农村无害化厕所的安装及正确使用、日常维护、卫生标准等方面,负责对全县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一方面建立微信群,将技术指导团队和镇、村户厕改造负责人拉入群中,方便大家的交流指导,另一方面按照中、南、西、北四个片区,建立四个技术指导、培训组和一个总协调组,负责对全县户厕改造工作进行总体协调、指导,确保所有村指导、培训到位,化粪池能有序进行组装、安装。

3、坚持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推进工作“日报制”。每天掌握工作推进情况,随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在推进过程中,督促乡镇、村进一步完善户档资料,作为资金报账依据,并做好归档入案。

4、做好六个同步,“同步进行室内改造、同步进行化粪池组装、同步进行化粪池基槽开挖、同步进行化粪池安装、同步进行户档资料完善、同步进行镇村级验收”,确保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5、由县委目标办牵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等人员组成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督查组。从11月底开始至12月底,对37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及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点位村的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3次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立即整改,督查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

四、建立机制,规范管护有保障

已改户厕维修、管护,粪液、粪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直接关系改厕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环境保护是否到位。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及时抽取、科学利用”的工作目标,要求各镇、村成立管理队伍,健全管理网络,县级部门明确职责,做好改厕后续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逐步建立起“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