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成都鲜菌缘菌业公司带动珙县桑枝食用菌发展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6 17:40 信息来源:四川省蚕业管理总站 点击数:1

2019年,成都鲜菌缘菌业有限公司入驻珙县,在上罗镇和玉和苗族乡“乡村振兴”示范区利用桑枝种植大球盖菇,经过半年多的试点示范,珙县桑枝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在桑枝资源利用率、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上取得良好成绩。

一、企业带动试点示范。成都鲜菌缘菌业有限公司是川内食用菌专业公司,有较强的生产实践技术,有较健全的生产销售体系。2019年公司全力抓好桑枝食用菌产业试点示范,在珙县以专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桑枝食用菌产业发展,整合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230亩,以桑枝为主要原料栽培技术种植大球盖菇,并试验栽培羊肚菌、香菇等。截至目前,第一批大球盖菇已经采收,通过空运和生鲜物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试验栽培的羊肚菌已经萌发,即将收获,计划明年将全面扩大生产,再上规模。

二、多元发展,农户增产增收。采取水稻(玉米)+食用菌轮作的栽培模式,春季种植水稻或玉米,稻玉收获后的闲置土地栽培大球盖菇,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提高土地收益。据测算,2019年220亩大球盖菇亩达2000公斤,总产量将达45万公斤,按平均每公斤12元计算,销售总产值将达540万元。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在示范区当地农民实现务工收益75万元,全年可达到13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益7.7万元,全年可达到10万元。

三、企企联合,做大做实产业。在示范种植桑枝食用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整合珙县多方发展资源,与珙县智溢公司密切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引领珙县桑枝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计划在珙县的7个乡镇10个村,再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川南桑枝大球盖菇生产示范基地;全县布点,发展桑枝大球盖菇种植大户100户,利用点片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扩大规模。新建立一批桑枝香菇、平菇、姬菇等制袋点,带动蚕农综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逐步把珙县建成桑枝食用菌产业大县和全国桑枝食用菌产业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