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隆昌市“三侧重、六结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12-09 14:45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隆昌市侧重“厕污共污、垃圾收储、和污水生态处理利用”,实施“六大结合”,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全市在示范项目村、整村推进村及各村示范户新建无害卫生厕所12350户;新建城乡垃圾压缩中转站2个;场镇污水处理厂已竣工运行12个,小型人工湿地27个,17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一是强化示范点与面上整体推进相结合。以24个项目村为示范,整体推进“三清两改一提升”;面上以卫生无害化厕所、实施厕污共治为重点,以村为单位在市范围逐步推开,启动了72个村的厕污共治。

二是强化民建、公建相结合。户受益的户改项目(厕所、入户路、庭院及风貌提升),以农户自行实施为主;公益性、公共性的项目(粪污及污染处理、公共道路、广场、公厕等)以村民一事一议组织实施为主。

三是强化民办公助和公益性投入相结合。PPP项目突出公益性整治项目,不能纳入PPP包的,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推进。

四是强化程序规范与手续简化相结合。审批、验收程序上规范,内容上真实;过程上尽可能简化,手续上民办公助户改、村组实施分别填好审批核和验收表即可。

五是强化设施整治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在硬件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同步教育引导当地村民形成良好风俗习惯。

六是强化整治与管护结合。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粪污处理维护、垃圾收集处理、人工湿地等公益性项目,逐个建立管护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