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中区扎实推进“四清四拆”提升村容村貌
发布时间:2019-12-04 16:30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积极推进破旧房屋拆除。指导乡镇摸排好各村破旧房屋的底数,建立台账,拟定时间表、任务表,一户一策细化拆除方案。对于一户多宅或违规搭建的,无条件组织拆除。对于无人居住或在外购房的,合理运用村规民约做好农户工作,劝其拆除。做好业务指导,确保乡镇每拆除一户破旧房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随即调整到位一处,充分为下一步“小挂钩”储备好资源。目前,拆除农村废弃房屋80户、违规建筑270处、废弃设施29处,拆除清理违法违规广告5400余处。

二是清理农村杂物、杂草。加大清理杂物、杂草力度,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力量,优先清理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沿线、铁路沿线乱堆乱放的杂物。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2万吨、农村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1700余吨、农村水源水体48.5万平方米。各乡镇结合各地实际,整合资源资金,划定重点,同步安排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工作,逐步对乡村道路开展树木、花草种植,力争一至两年后形成一路一景。

三是抓好农房建设规划管控。指导各乡镇建立起相应机制,结合地域特点,统一新建农房的外观和风貌,加强建设全过程的监管,并且将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和旧房拆除等作为新建房屋审批备案的前置条件,逐步改变“一眼望去,全是彩钢棚的乱象”。

四是开展好选评活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最美村道”评选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各乡镇设立“红黑榜”,对积极参与治理成效突出的村民给予表扬,对环境脏乱差的给予曝光批评,切实突出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好全民积极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李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