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阳市以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9-12-03 14:11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按照《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意见》工作要求,我市坚持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构建“2531”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按照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思路,突出优质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1%左右,实现“十五连增”,生猪产业目前也在恢复性增长,目前全市存栏生猪69.4万头,比最低谷的9月底增长1.2%;中药材、花卉水果、蔬菜、食用菌、蚕桑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全市蔬菜和食用菌种植面积42.9万亩、同比增长5.2%,总产97.8万吨、同比增长5.5%;水果产量4万吨、同比增长1.1%;中药材种植面积6.5万亩、同比增长31.4%,总产1.5万吨、同比增长33.8%;全市桑园面积达到2.7万亩,新增1万亩,产茧产量达到1800吨、同比增长35%。建设罗江、广汉、中江三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一个广汉国家级农产品交易市场。二是构建“双圈层”产业大环线。突出“连线成片、闭合成环”和“一镇一特色、一园一主业”,加快建设350公里现代农业外环线和150公里都市休闲农业内环线“双圈层大环线”,推动“村村入园区、户户进合作社”。启动成德大道、北京大道沿线成德一体化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建设。三是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今年全市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38座,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91家,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了什邡幸福红豆里、绵竹“乡遇画里”文创社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27%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按照“农民变股民、田园变公园、村落变景区、红豆树变摇钱树”的思路,组建“红豆幸福里”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由农户、村组集体、社会资本联合投资开发,实现了共同经营、共享成果,仅今年国庆期间,“红豆幸福里”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