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阳市狠抓制度机制创新 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9-12-03 14: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1

2019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关键之年,我市以建设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作为总目标,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创新制度机制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一是建立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我们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乡村振兴现场会,有效地激发了各地各部门抓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通过2018年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和今年已召开的前三季度现场会,打造了罗江白马关万佛民俗村、蟠龙青花椒基地;绵竹乡遇画里文创社区、中国年俗村;广汉大数据运营中心、高坪镇水磨村;什邡雪茄小镇、师古镇红豆村一大批具有影响力乡村振兴示范点,旌阳区、中江县也正在筹备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现场会,打造一批精品项目。二是建立乡村振兴激励机制。通过开展省、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推进氛围,市上每年拿出1200万元,每年评定1个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6个先进乡镇、30个示范村,并分别给予600万元、50万元和10万元的财政奖补。目前我们正在组织2019年度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的认定工作,同时将推荐罗江区和2个乡镇、20个村参加全省示范创建考评,获得省、市命名的将分别获得6000万元、500万元和10万元的财政奖补,先进县还将获得300亩建设用地奖励。三是建立乡村振兴考核机制。将乡村振兴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市委与各县(市、区)和11个市级部门签订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到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