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市朝天区“四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9-12-02 10:17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三格化粪池处理模式。对居住分散农户、新(改)建厕所户配套建设三格化粪池,将生活污水和人畜粪污收集到三格化粪池进行集中处理,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李家乡永乐村结合乡村旅游、农家乐、乡村酒店等接待较多的农户,在自建20立方以上三格化粪池的基础上,再统一建设100立方以上的大型三格化粪池进行集中处理和储存,一部分用于还田,一部分通过湿地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二是集中处理模式。对乡镇场镇、中心村和大型聚居点等区域建设污水处理站,并将附近周边农户的生活污水、人畜粪污接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两河口乡吉庆村结合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把场镇周边农户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并达标排放。

三是联户建设模式。按照农户自愿、自行协商、自己组织、投工投劳的原则,3-5户或5-8户改厕后,集中联户建设30立方以上的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西北乡石鸭村结合全域新村建设和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联户建设30立方以上的三格化粪池,接入处理后,用于还田还林。

四是闲置沼气池利用模式。对农户闲置、废弃的沼气池进行维修改造,经过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汪家乡蒋家村通过维修、整治现有沼气池,将生活污水、人畜粪污接入到沼气池,经过处理后,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进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69个村7000户农户的污水处理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