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北川:“四大智库,一项工程”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3 17:07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是人才。北川羌族自治县积极建立行业人才、技术人才、致富能人、基层干部“四大智库”,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精选人才,构建“四大智库”。全县通过培养和留住乡村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构建乡村人才“四大智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行业智库。精选出“羌山名医”“羌山名师”“羌山农业大师”等七大类别57名“羌山英才”,传承羌族农耕文明。羌山英才陈云珍还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观礼,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技术智库。全县培育专业农业技术人才200余人,组建专家服务团1个,派出驻村农技人员96名,深入“田间地头”带去最“接地气”的技术指导。能人智库。大力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坚持“柔性引才”模式,成功引进学部委员1名、博士32名、科研团队核心成员90余名。干部智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带头致富能力强”用人标准,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了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村两委带头人,共计储备1600余人。同时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做成重要贡献业绩的专业技术人才,破格参加基层职称评审。

回引人才,实施“培养工程”。积极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在外农民工联络机制,加强在外农民工组织成立县农民工服务管理党委,在北京、新疆、浙江3个省建立县级驻外流动党员支部3个,建县级驻外农民工之家3个。动态管理,保障服务。建立农民工、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留守儿童4本台帐,适时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农民工5.27万人,农民工党员1813人,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762人。关爱活动,宣讲政策。农民工服务中心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衢州市柯城区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筑梦柯城、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在外务工人员恳谈会暨中秋慰问活动,与县总工会联合在县内开展“情系农民工、夏季送清凉”活动,结合招商、驻外支部挂牌开展县主要领导赴省外慰问农民工活动,联合县总工会、县医保局、金融等相关部门赴省外进企业、工地宣讲政策,慰问省内外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属350余人。人才储备,定向回引。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农民工人员结构、就业地、从事职业等基础信息,为农民工回引提供人才储备。省外农民工流动党支部及农民工之家,开展农民工关爱慰问及政策宣传活动,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牵挂,增强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坚定了他们在外打拼和将来返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