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阳市依托农机装备转型升级 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28 10:59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19年全市农机化发展聚焦科技兴农、农机促农的理念,以农机装备转型升级为依托,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提升农机智能化水平、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全市农机装备拥有量达39.88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21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3.3%,农机装备有效减轻农民负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德阳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程。

一、全面机械化有序推进,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今年我们聚焦“103”优势产业向上争取省厅农机智能装备提升示范项目,针对我市种植特点率先在什邡市实施川菜智能农机装备提升示范区项目,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蔬菜移栽机具、收获机具、高效植保机具,试点500亩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力争形成全市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在广汉市实施川粮油智能农机装备提升项目,首次引进全省第一台自动驾驶大马力拖拉机,田间作业工况可实现完全无人操作,进一步突破了农业大田生产对人工投入的要求。

二、发展智慧农机,有效提升服务能力。物联网是当前最新发展趋势,今年全市将推广安装100余台套的北斗农机数据采集仪,通过连接农机作业管理综合平台为农机合作社等提供作业面积自动统计、农机实时监控、作业质量审核、农机调度引导等服务。农机化管理部门、合作社、农机手等均可通过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便能轻松实现不同的管理需求,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与管理难度。

三、农机示范推广扎实开展,技术应用步伐加快。注重加强先进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农机与农艺的深度融合,一方面要求农机充分适应农艺的要求,开发创新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求农艺也要适应机械化的规范栽培要求,改变影响生产效率的农业技术和栽培方式,适应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在全市重点推广水稻暗化育秧技术,解决制约机插秧的最后一公里;在油菜生产上推广油菜毯状育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和油菜直播,可有效预防根肿病发生,弥补稻油茬口矛盾导致的油菜生育期不足问题;在小麦生产上推广机械化免耕条播或浅旋播种施肥镇压生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率。

、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作业领域日益扩宽。大力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鼓励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作业公司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整合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扩大农机服务能力。支持服务中心开展订单作业全程托管服务,实现覆盖机耕、机播、机收、运输、高效植保、农机维修、粮食烘干、粮食加工全产业链,有效解决了谁来种粮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