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隆昌市科技“两院二示范”助力稻+渔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09:16 信息来源:隆昌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隆昌市依托稻渔专家大院、稻渔科技小院、稻渔示范基地和示范农户,为稻渔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隆昌稻渔近两年来呈几何数级的增长,促进稻+渔(稻+小龙虾)特色产业形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稻渔产业从2016年传统稻渔4-5万亩,已经发展到当前的近13.6万亩(其中稻龙虾10万亩)。

依托川渝两地9所科研院所30位水产和水稻专家组成隆昌新经济稻渔综合种养专家大院,着重推动了稻渔科技转化。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专家大院就发挥了其科研院所和专家优势,重点解决了隆昌稻渔产业三大技术问题:一是解决了隆昌稻渔新品种、新模式的引进、集成示范与推广,如引进和示范稻虾、稻鳖、稻白乌鱼等;二是解决新技术、疾病防控、水质检测等技术培训和指导,如提升稻田虾的产量、品质,降低疫病风险等;三是解决稻渔技术操作规程、标准化制定以及培育种养技术能手等,形成虾苗、饲料、药品、销售等统一模式。

由稻渔专家大院在两个核心基地建立的科技小院,解决了稻渔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专家大院与村集体经济、专合社联合社,在稻渔农户集中区、稻渔产业核心示范区,成立专家小院,建立实验室、培训室和科普图书室,让稻渔科技服务站建在了田边、农家,更好、更直接地为稻渔农户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

为了让稻渔科技服务有对象、有载体、有场所,专家大院和科技小院在隆昌市各稻渔产业园区、基地,建立了稻示范基地6个,稻渔示范农户16户,实地指导农户稻渔种养农户100余户,培训种养人员1000多人次。

隆昌市“两院二示范”的示范家庭农场增收可达10万元以上,示范农户亩收入6000元以上,比一般农户增收近一倍左右,科技“两院二示范”让稻渔养殖户能够看得见、找得着、随时登门求教专家,享受新科技带来的成果;也让种养农户学得会、有收获、能赚钱,体会到稻渔特色产业带来的收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