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安州区高质量绘制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19-11-13 11:02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期。区农业农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发动部门全面参与,通过“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全面分析安州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对策措施,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推动安州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再明思路。

学用结合,强化理论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讨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同解决问题相结合,拟定了自学与集中学习清单,内容既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理论知识,又包含2019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区农业农村局在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研讨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新发展理念、新时代特征贯穿于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确保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纵比横比,提升规划质量。为深思细谋“十四五”发展路径,区农业农村局立足分板块系统推进,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划分了循环农业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农业机械化、水利基建、粮油及制种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6大板块,每一板块由一名牵头领导负总责,组织涉及的局班子成员、股站中层干部、熟悉情况的专家深入研讨。1030,各牵头领导分板块各自组织人员,以“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为载体,通过行业专家谈“三农”发展历史、中层干部谈“三农”现状、领导班子与周边县市对比谈安州优势与短板,全面梳理了安州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成就,分析了现状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并初步形成了分板块的研讨报告。

集中研讨,找准规划着力点。115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纵比看变化、横比找差距”专题讨论活动,由主要领导组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对前期下乡调研、分组讨论的成果逐一进行集中讨论。通过纵比横比,着眼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措施导向、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积极开展研讨,提出要围绕全局性、前瞻性和落地性,继续深入细致地综合分析论证和研判,找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发展目标等方面的着力点,以两至三个着力点为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农业农村面上地提升与改善,为安州“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绘制好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