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联播
[吉林] 乡村沐新风 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9-11-13 12: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1
  在长春市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家乡杂木村,69岁的王阿姨正忙着打理自家的小院。潺潺流水绕村而过,院子外,一排一人多高的杨树长得挺拔笔直。王阿姨手拎垃圾袋站在整洁的村路上,感慨颇深:“现在生活好了,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咱也用上太阳能了。现在,垃圾有专人管,路上干干净净的,大家心气更顺了。”
  王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杂乱的垃圾点清了,厕所改造了,村道也升级成了水泥路。没有了污水横流,没有了柴草乱堆,没有了蚊蝇乱飞,没有了浊气扑鼻……取而代之的是山清水秀、鸡犬相闻。
  而这一切,都源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并按照长春市委“三结合、一检验”的部署要求,不断细化任务要求,完善工作举措,全力实现一年“净”、两年“绿”、三年“美”的工作目标。
  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度假区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宽阔整洁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河流、景色宜人的庭院……在长春市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随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全面展开,一幅生态美好、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学先进、强引领,集中整治动起来
  “目标更清晰了,思路更开阔了。”
  “听完工作部署,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更有决心、有信心实现今年让村里家家户户干净起来的目标!”
  ——这是来自度假区全区(全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的声音。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度假区区乡两级及时召开党工委会(党委会),组织召开全区(全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层层发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全区先后有1500余人次参加了会议。
  结合《长春市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细则》,度假区深入开展“九清”:清理秸秆和杂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粪堆粪场、庭院环境卫生、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沟塘河道、病死畜禽尸体、农业废弃物;治理“八乱”:治理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车辆和农业机械乱停乱放、生活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电线网线乱拉乱扯、畜禽乱撒乱跑、畜禽粪污乱排乱放。建立“五项制度”: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组包保责任制、建立农户“三包”责任制、建立评比机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度假区区农业局组织乡镇负责人、村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了市农业农村局培训;召开度假区县乡村三级干部包保工作推进会,组织10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包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进行培训,指导包保干部进一步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明确工作任务和标准;泉眼镇、四家乡印制了6000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册》和《文明倡导员》联系卡,发到每名干部手中,以方便干部入户宣传,掌握标准,联系群众。
  区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排查整治问题,逐条公路踏查、逐个片区走访,排查问题,明确要求,为全区干部作出了表率;农业局主要领导深入四家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工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度假区先后3次组织镇村300余人到浙江省、梅河口市学习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经验,组织全区干部群众观看梅河口农居环境整治专题片,不断强化典型引领,对标高位谋划工作。泉眼镇组织村组干部、村代表370余人观看先进地市专项整治专题片,统一干群思想。
  与此同时,制订定方案,明确任务压责任。研究制定了《度假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意见》《度假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管委会与各乡镇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主体、任务分工,下发了区乡村三级干部包保联系手册、联系表,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了台账销号制度。组织乡村逐户、逐屯逐村、逐项建立台账,做好工作进度记录;加强层级管控,建立倒查销号机制,屯不销号、村不得销号,由屯至村、由村至乡镇,由下至上落实任务。
  组织开展“互学互评互审”活动。以镇村基层干部为主,以行政村为评比参加单位,开展“互学互评互审”,先后两次深入村屯进行检查评审,互学经验、互审进度、互评先进,通过对照标准逐项检查,曝光问题查找根源,跟踪督导整改,强力推进集中整治,督导乡镇、村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大力营造抓落实看行动、当先进扛红旗、建机制解难题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整治氛围,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清垃圾、改旱厕,村容村貌靓起来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熏天、无从落脚,是农村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整洁干净的无害化旱厕,独立的卫生厕屋,无害化收集储粪池,蹲式设计、防滑脚垫、支撑扶手,符合群众需求,适合老年人使用,干净又整洁。“现在环境好了,跟城市里的一个样。”四家乡十间村民孙阿姨说。
  说起村里的变化,年过七旬的刘大爷同样很感慨。长期以来,在农村村头、路边、河渠、沟塘等区域积存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成为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多少心酸和无奈。“以前我每次进城,看到路边一排排垃圾桶,路面干干净净,还有专门的垃圾清运人员和车辆,就十分羡慕。心想着啥时候垃圾桶也能摆到咱自家门口啊?没想到,咱这愿望还真就实现了!现在我们农村也和城里一样,不仅有了垃圾桶,还有专门的清运人员和车辆,垃圾再也不能随意扔到空地上了,现在村里的环境更好了!”
  劝农山镇同心村在村道边设立了垃圾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村里成立了常态化清扫保洁队伍,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有人收集、有设备储运、有集中处理方式,形成了从垃圾产生到集中处理的完整管理链条。在农村改厕上,注重粪污同步处理,制定了相应标准,整村推进实施,严把质量关口。
  这是度假区深研规划,确定示范村屯抓落实的具体体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度假区进一步推动度假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落实度假区党工委部署要求,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示范村与度假区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规划先行,深化度假区村庄规划,先后2次召集会议征求基层乡镇村意见,将无规划招商项目,可保留的村屯向景区美丽乡村规划聚焦,向产业发展方向聚集。
  与此同时,制定景区化美丽乡村重点建设规划。度假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产业落位,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口。围绕度假区“三带三园三心”,在东北亚文化休闲产业带、国家级旅游度假发展带和文化旅游产业带,研究制定了“五线二区”景区化美丽乡村示范村(屯)规划,在全区全域达到净化标准基础上,在解放长春指挥所所在地,劝农山镇同心村,打造红色文化休闲旅游景区化美丽乡村;依托百年梨园、莲花古寺等旅游景点,在泉眼镇流沙村,打造农旅休闲景区化美丽乡村;借助濒临景观大路、滑雪场的优势,在四家乡十间村,打造民宿采摘休闲观光景区化美丽乡村,重点打造5个屯,创建农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屯,建成景区化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引领全区环境提升,实现全域旅游,切实让群众看到美丽乡村的模样,见到学习的榜样。
  年初以来,全区出动保洁车辆8200余台次,保洁人员58600余人次,清扫道路568公里,规范玉米楼子2157个,清运垃圾30150余吨,粪堆198处,清理柴草垛1320个,各类杂物堆546处,清理野广告1239处,清理河道22万余延米,清运河道垃圾410余吨;清运养殖户粪污216吨,清理路边沟167余公里;维护农村公路411公里,改建围墙10710延长米,新建边沟9000延长米,栽种绿化树木25余万株。2019年农厕改造已完成厕所改造300个,正在全力推进,同心村污水处理工程已开工建设。
  树新风、固成果,长效机制建起来
  行走在泉眼镇流沙村,道路两旁干净整洁。
  村党支部书记田维礼说:“过去,村屯道路的两边没有这么多树木花草,通过村屯环境整治,花草树木都种上了,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村民的意识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过去,村民把垃圾就是往门口一堆,现在村民们每天会将垃圾归类放起来等保洁员来收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群众不仅是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整治行动一开始,我们就充分动员,发动党员群众,家家户户迅速行动,鼓励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田维礼说。
  看到家园的新变化,村民们不但自觉加入了整治队伍,还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坏习惯。随便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街道的多了,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村容环境是一个村的“脸面”,反映的是农村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度假区管理者深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难啃的硬骨头,很难“毕其功于一役”,要把这项工作贯穿实施到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循序渐进、逐步深入。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保持住、不反弹”,度假区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班,具体负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宣传发动、综合协调调度、工作推进、督导检查等工作。实施专班督办,制定考核办法,实施全程考核。建立健全周检查、旬通报、月调度、月报告的督导制度,加强督导,落实干部包保制度,建立包保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节点,党工委办公室、农居办全程跟踪,全方位帮助基层村屯抓好整治工作。
  同时,制定奖励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度假区农业局将与区妇联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支撑,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达到庭院美、室内美、景色美、生活美、村庄美等“五美”的目标和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五净”要求,带动美丽村屯、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将评选“美丽庭院”300个、“干净人家”600户,树立典型,激发群众热情,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从7月底开始,区农居办每周要向区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及全区各部门单位通报一次台账销号情况,暗访督查情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不单如此,度假区还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群众“诸葛亮会”等形式,逐项研究农村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填埋、畜禽粪污利用、示范村屯建设时序、城乡一体化保洁等问题。深入发动群众,问计于民,聚民力、集民智,逐个难题破解,逐项台账销号,结合实际抓净化,让全区村村清清爽爽、户户干干净净。目前,莲花山生态、生产和生活环境都有了新的跃升,已成为长春市民的后花园和会客厅。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伟大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