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眉山以数字赋能耕地保护——
“火眼金睛”守护“饭碗田”
发布时间:2023-02-04 14:55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招式·火眼金睛】

2月2日,在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汉安村,村民正忙着整理土地,为水稻育苗做准备。这一幕,通过附近铁塔上的摄像头,实时展现在10多公里外的眉山市彭山区田长制办公室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良田是基础。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眉山先行先试,以数字赋能耕地保护,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智能解译、视频AI智能预警等科技手段,搭建底数清晰、网格管理、处置闭环、责任落地的田长制智慧管理平台,为耕地保护配上“火眼金睛”,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守护好每一寸“饭碗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天上看:耕地装上“天眼”,让破坏耕地行为“无处藏身”

在眉山市田长制办公室调度中心,一块田长制智慧管理平台的大屏幕引人注目。“在这里,能全面了解眉山耕地资源的家底和动态。”工作人员演示田长制智慧管理平台:登录后,通过底数底图、田长管理、耕地监测监管等模块,可清晰看到各类可视化图表中展示的耕地数量布局、各级田长责任区域等信息。

工作人员随机点击辖区网格,大屏幕上便出现该网格的卫星遥感影像图,以及耕地数量、质量、田长等现状清单,可以详细了解该网格耕地保护情况。

详实耕地情况离不开“天眼”的数据捕捉。“依托去年发射的10颗眉山‘天府星座’卫星,实现了市辖区耕地全覆盖无死角监测。”眉山市田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最新时点卫星遥感影像和卫星遥感智能解译技术,可提前获取最新时点卫星影像,通过自动解译算法,智能分析疑似“非农化”“非粮化”重点区域。如果耕地疑似被违法占用,“天眼”会自动提取问题图斑,上传至田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实现问题预警。

在集中连片耕地等重点区域附近的铁塔上,还架设有视频监控设备。“1个摄像头能覆盖方圆2公里范围,借助视频自动巡航和全天候在线优势,结合AI图像识别技术,可及时抓拍多种重点疑似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让破坏耕地行为‘无处藏身’。”该负责人说。

综合现状影像、空间规划、耕地图斑等数据成果,目前,田长制智慧管理平台正构建多个分析模型,从耕地保护现状、耕地变化、田长巡查等方面分析耕地保护情况、耕地流向成因,提前预警耕地保护红线风险,推演耕地变化趋势,为制定耕地保护措施作参考。

地上查:田长“一机在手”,巡田工作更高效

“走,跟着去巡田。”在汉安村村委会,正要去巡田的村级田长刘进军和网格员宋涛,邀请记者一起去巡田。沿着田间小道行走,二人一路仔细观察,查看周围是否存在挖塘、搭棚等“非农化”“非粮化”情况。

“我负责巡查两个组的耕地,每周都会来两三次。巡查中,一旦发现存在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的行为,会及时制止并上报。”宋涛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巡田软件,“‘一机在手’即可随时随地巡查上报,同时还能记录日常巡田情况、追踪问题进展等,巡田工作更加高效。”宋涛发现的问题,会上传给刘进军。“收到上报事件后,我们会通过软件向镇级田长上报,镇级田长会及时通过软件下派处置意见。处置完成后,镇级田长通过软件完结该项处置事件。”刘进军说。

“巡田软件可实现田长对任务派发、举证上报、问题审核、跟踪反馈、整改处置等全过程闭环销号管理,监管记录可追溯,确保问题有整改、事事有反馈。”眉山市田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软件内还配备法律法规及耕地保护案例知识库。

在耕地周围,还设置有耕地保护宣传栏和举报二维码。群众如发现疑似“非农化”或“非粮化”行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向系统上传现场情况。系统会将群众上传现场情况分发给该区域网格员,由网格员进行详细核查。上述负责人说:“目前,我们正加快建设多级联动、部门协同、全域网格覆盖的移动巡查体系,实现耕地常态化、动态化、精准化、持续化全时全域监管。”

【招式·拆解】

打好“人防+技防”组合拳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由于我省地形地貌复杂,耕地分布零星破碎,仅靠人力排查,容易出现覆盖不全、底数不清、问题不明等问题。”记者在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汉安村偶遇省国土整治中心田长制工作调研组。该调研组正在田间了解汉安村村级田长、网格员巡田工作情况,并测试四川省田长巡田应用软件和田长制信息管理平台。

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补齐耕地保护短板,需要持续打好“人防+技防”组合拳。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互联网+等手段,建设全省田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监管机制,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全省田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将于近期全面建成启用。可实现各级田长责任区网格展示、管理与维护、巡田线索处置、视频调度连线等功能。”省国土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省各级田长巡田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结合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多项技术,打造耕地保护田长制监管中心,打通省市县乡村多级田长信息通道,有效执行和监管日常巡查和线索查处工作,进一步突破时间、地域和环境限制,建立“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耕地动态监测机制。

采用“云+多终端”模式,研发搭载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上的四川省田长巡田智能软件也计划于本月底启用。该软件可实现耕地保护和田长制新闻资讯宣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属性信息查看、巡田轨迹记录等功能,便于网格员、各级田长高效开展巡田相关工作,实现与管理工作平台的信息互传和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