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预计调运化肥突破350万吨
四川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2 09:07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1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1月31日下午,在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辆满载肥料的货车停在门前,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运来的化肥卸车,并整齐地码放在库房内。“上午给经销商打电话采购,下午他们就将肥料运过来了。我们预计储备 80 吨肥料,还有一些谷种和除草剂。”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说,春耕期间肥料、种子需求大,为防止市场供货不足、价格波动,需要对农资进行提前储备,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稳定。

当下,我省春耕备耕工作已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为迎接春耕,年前省供销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系统农资流通企业全力筹集资金,及早对接上游厂商,掌握优质货源,加强农资商品货源衔接、采购、调运、储备和销售,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我省近几年化肥用量趋于稳定,常年施用量保持在600多万吨,春耕总需求量超过300万吨,占全年需求量一半以上。”省供销社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后我省化肥生产企业已陆续开工,同时农资调运逐步恢复正常,调货入川供应充足,不会出现供求失衡的情况。

据悉,去年11月,省供销社指导全省系统开展春耕农资需求调研,科学研判2023年春耕需求,要求社有企业及经营网点及早做好储备工作。目前,省供销社已成立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专班,并在全省设立 30 个农资价格监测点,实行价格监测旬报制度,及时掌握和准确分析全省农资市场价格动态行情。截至目前,全省系统累计调运化肥87 万吨、农药 6582 吨、农膜5386 吨、其他农资 7893 吨。春耕期间,预计全省调运化肥突破350万吨。

同时,省供销农资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分(子)公司分布全川优势,在省内设置了36个化肥、2个农药仓储点位,总库容近40万吨;并根据不同地区作物生长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控储备化肥和农药品种数量,做到按需储备。围绕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需求,省供销社积极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全托管、半托管、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2023年,全省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预期达1200万亩次。

此外,为保证农资质量,省供销社还将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确保供销社农资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农户用上绿色放心农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