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逆势而上,四川油菜如何“藏油于技”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0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1

粮油种植基地油菜花花期景象。 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张闻亚

眼下,蜀乡大地上油菜正蓬勃生长,未来几个月,我省2000多万亩油菜花,将从南至北,在春风的吹拂下次第盛放。

1月7日,“十四五”四川省油料作物育种攻关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在成都举行,来自省农科院、川农大、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14家单位的18个攻关团队聚焦油菜、花生、大豆三大油料作物,分别做了汇报。总结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在线给予高度评价:四川油菜逆势而上,为全国油料发展贡献了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

面积和总产量保持增长背后的科技贡献

2022年,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据统计,目前全省冬油菜播栽面积2250万亩,较去年扩种180万亩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扩种任务。

突破性品种和制种产量同样迎来增长。在省农科院广汉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川油81”“川油136”“川油116”等突破性油菜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折合亩产222.58公斤~253.67公斤,其中“川油81”在中江的攻关田制种产量达150.19公斤/亩。

国家油菜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十四五”四川省油料作物育种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李浩杰研究员介绍,面积上去了,如何提高单产、提质增效?这对油菜育种、栽培、植保、加工等生产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种作为农业发展的“芯片”,是育种攻关工作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育种攻关项目各团队培育的新品种培育在高产、高含油率、特色专用早熟、抗病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其中,育成“冠美油528”等“天府菜油”品种产量、含油量、营养品质同步提升,比对照增产10%以上;含油量在48%以上,最高50.34%,比“十三五”高出3-5个百分点;多酚、总酚等营养成分高于市场销售菜籽油10倍。

此外,“川油 81”“川油 36”“南夏豆25”“天府33”4个品种入选2022年部主导品种,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7项技术列为部省主推技术,在全国大面积应用,这些油料品种和配套技术不仅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作出了努力,也为全国油料作物生产贡献了四川力量。

四川首批非转基因抗除草剂品种育成

“经过材料创制、转育、组配等过程,我们团队育成了‘川油82’‘僖油一佰’‘蓉杂1945’等四川首批非转基因抗除草剂品种,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李浩杰透露。

为何要培育抗除草剂品种?难点又在哪里?

“为了适应种植面积的增长和生产方式的更新,油菜播种从人工移栽变成了机械化直播,生产更为轻简化和高效化。在这个过程中,草害和野生油菜问题也日益严重,会导致油菜减产甚至绝收。”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杨进研究员介绍说,好的抗除草剂品种可以为油菜生产“保驾护航”。

杨进介绍,国外已培育出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品种。我省油菜科研工作者则通过诱变的方式,培育出了非转基因抗除草剂油菜品种。此外,在水稻上也有同样的品种,两者配合可有效应对“稻油轮作”周年草害问题。

“在其他地方油菜种植面积下滑的情况下,四川油菜面积逐年增加,为全国油菜乃至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李培武院士表示,在新品种培育上,四川的油料专家培育出一批高含油量、高芥酸的品种。在新材料选育上,各项指标不断刷新上限。在产业链上,各个单位从源头创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给同行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在品牌打造和关键技术上,天府菜油、天府花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在全国的影响力响当当,为全国油料作物发展贡献了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真正做到了‘藏油于技’”。

李浩杰表示,在新的一年,要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原始技术创新,培育耐密植、高光效、耐渍害的新品种,同时加强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观摩展示和推广应用等工作,让四川油菜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