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4-06 09:25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数:1


4月2日,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农业农村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制度规范,组织实施商渔共治、中国渔政亮剑、拖拉机亮尾等重大工程,扎实开展变型拖拉机清零、百万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等专项行动,努力推动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直气壮、责无旁贷地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要求细化到农业生产的各环节、全过程。完善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照标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严厉查处涉渔三无船舶、渔船违法违规生产作业、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危害农业安全生产的行为,定期公布一批农业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持续深化平安渔业平安农机创建,认真总结经验成效,推动形成一批制度化成果,巩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保障。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主持会议,辽宁、贵州、四川、江苏、山东等省农业农村部门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清明、五一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