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农业农村部、司法部联合印发通知 启动部署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3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数: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经中央批准,决定在全国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示范活动。近日,农业农村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部署该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国每个行政村。

《通知》指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发展新时期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方式,是提升农民群众法治素养、增强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通知》明确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认定标准,并从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展执法机构和示范户“结对子”活动、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认定工作、加强跟踪调研和监测评估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举措。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培育工作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培育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培育工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