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今冬明春我省部分地区降雨偏少,高火险时段偏长——主动排查 加强演练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2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父老乡亲你们好!森林防火要记牢;乱烧秸秆硬要遭,防火安全有高招……”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阳高村的宣传员深入院坝,向村民们表演自编自演的快板《森林防火记心上》。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快板,能帮助村民们很快记住森林防灭火知识。

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高火险时段偏长,防灭火形势更严峻,为此,我省各地积极加强宣传,排查隐患并加强演练,防患于未“燃”。

排查隐患 从源头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前头森林里面咋个在冒青烟呢?赶紧上报!”“请村民们放心,这不是森林火灾。这是各县市按州上统一要求在开展计划烧除。”近日,在凉山州的森林里、道路旁、河谷边,不少群众看见青烟,误以为是森林火灾。对此,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辟谣。

入冬以来,凉山州长时间内将维持低温天气,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县市要抓住当前低温天气、有利时机,开展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除林区可燃物外,林区输配电设施周边存在的火灾隐患也不容小觑。去年5月以来,宜宾高县连续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林区内输配电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查到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电压等级线路9372公里、变压器2939台,排查安全隐患19处,投入隐患整改资金138.8万元。

开展演练 在实战中提升火灾应对能力

一股浓烟在南台街道南岷山村升起,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数名身着灭火战斗服的战斗员手持水泵、水枪等工具迅速展开灭火救援。这是南充市西充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台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县乡联合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此次演练模拟南岷山村一村民上山祭祖燃烧纸钱时突起大风,导致火势失控。该村森林监测护林员在日常巡山时发现火情,立即报告村委会。村委会组织村民开展初期扑救,并报告森林应急指挥部请求支援。几分钟后,救援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各小组迅速开启灭火救援。

参加演练的村民李云会在演练结束后感慨:“应急演练让我学到不少森林防灭火和应急救援知识,回去了我还要给家里的大人小孩都讲讲。”

据了解,泸州、宜宾、广元、遂宁、凉山等市(州)及县(市、区)也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市、县、乡、村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机制启动、群防群治、力量协同、通信联络等关键环节运行成效,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的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锻炼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何邦瑗 记者 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