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四川超1.3万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复工率92%
发布时间:2020-02-27 09:5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1

截至2月25日,四川全省1456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3398户,复工率92.0%。11个市(州)复工率均超过90%。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163.8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比例61.1%。监测的450户重点企业复工436户,复工率96.9%。近期,四川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抓贯彻。坚决按照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坚持“分区分类、灵活安排、企业主体、属地管理”,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防控物资企业提前复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后,组织9个生产保供组“一对一”服务,9家紧缺防护物资企业两天内全部复工。二是四类“必需”企业及时复产,粮油、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640户、复工率65.8%。三是其他企业积极复产,按照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局部流行区4类地区,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分批推进。目前,全省13个市(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0%,复产率日均增长4个百分点。

二是提早作为抓推动。2月14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2月3日、2月7日我们两次召开经信系统复工复产视频调度会,2月2日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发展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灵活安排,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不搞审批备案、不搞“一刀切”。组织新闻发布会,对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详细解读。汇编部分地方创新举措和做法,转发国内企业疫情防控落细落小落实工作做法,印发国内一些地方发生企业复工后聚集性疫情案例和专家对聚集性风险建议,以鲜活案例供学习借鉴。

三是配套协同抓复工。聚焦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问题,组织开展产业链配套协同复工行动,统筹调度全省工业企业因上下游原材料及配件供应不足影响复工复产的情况,统一协调相关省份或省内市(州),确保复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和运转顺畅。目前正全力帮助协调首批11个市(州)354户工业企业需求,商请16个兄弟省份及省内各地积极支持帮助。

四是政策激励抓引导。率先出台《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已下达1372万元补助资金,激励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转产增产。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政策,细化20项具体举措,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安排1亿元工业发展资金,切块下达市(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五是强化帮扶抓服务。建立省市县三级联络机制,组建“一厂一组”工作专班,下沉重心,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协助解决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返岗、资金需求、要素保障等紧迫问题。组织力量分赴市(州)加强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实际困难。建立复工复产调度制度和每日通报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