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现代农机成为春耕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02-26 12:23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1

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地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到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误,全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

在河北柏乡县西汪镇西汪村的麦田里,绿色的麦苗从冻土层中吐露新芽。一名驾驶员正驾驶着麦田专用镇压器进行返青镇压。“早春麦田要先进行镇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灭除越冬杂草,以达到土层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合作社主要通过微信、明白纸、广播等无接触形式宣传指导群众开展小麦春季管理工作。”河北柏乡县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清说。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春耕生产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超过2200万台套,粮油作物机耕率、机播率分别超过90%和55%。

作为劳务输入大省,浙江省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积极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推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合理调配作业机具,协调开展跨区作业,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用工难”问题。

劳务输出大省对农机的需求更大。“使用无人植保飞机、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收割机等智能化农机装备能够有效降低劳动力成本。”四川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相德说,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拥有大型农机具160余台(套),其中大型拖拉机12台、乘坐式插秧机52台、烘干机65台。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合作社还购买了25架无人机,为20台插秧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现在正着手购买无人插秧机、收割机。

无人机和喷杆喷雾机还成为当前农村防疫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各地鼓励和引导农机合作组织和农机企业,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农机装备,积极参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在村道、街巷、复工企业等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有效缓解了农村防疫压力。常清表示,他们合作社安排了7辆喷药机参与柏乡县西汪镇各个村群防群控免费消毒作业,花费1万多元。

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疫情影响,当前农机作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一些地方乡村道路封闭,部分区域出现了误时误工现象。二是防疫防护物资不足,农机作业和服务人员无法集中复工。三是防疫隔离人员的信息没有区域共享平台,部分区域可能重复隔离,农机作业和服务人员无法跨区作业。四是排灌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保养维护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五是农机产品供应困难,几乎所有的农机整机产品和零配件都在紧俏状态。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农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各地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服务保障。福建厦门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和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全程网上受理农机补贴申请。云南省保山市农机推广站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手段,督促指导五县(市、区)农机推广站加快组织开展农机春耕备耕、农机检修工作,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农机供应紧缺的新情况,四川强化农机装备支撑,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农机运输流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用于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具能进得来、卖得出、买得到、运得走,及时投入到农业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