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一年 美丽人居变身“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01-07 14:37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看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去年初,我省提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一年时间过去了,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33%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治理,行政村配备保洁员比例达到95%以上。

“我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任务,抓点带面、全域统筹推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地制宜推进深贫地区不脱离脱贫主线

排水沟建起来了、村里铺上排污管道、污水处理后变成了清水……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村民王水清明显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崇州市农发局工作人员杨成伦介绍,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投资2000万元建设硬件设施,其中一半多用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里的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300吨污水。

竹艺村是由道明镇龙黄村9、11、13组连片而成的自然村落,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得名,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带动下,美丽人居环境变成“生产力”,这里已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文旅胜地。“竹艺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以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为载体,以文创设计为魂,发掘村庄美学价值,推动农商文旅体跨界融合发展,呈现‘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川西林盘美景。”杨成伦说。

像竹艺村一样,我省成德绵等条件较好地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注重整体风貌提升和乡村旅游发展,一大批乡村旅游明星村涌现出来。

“但四川地形地貌复杂,高原、山区、丘陵、平原并存,各地发展阶段也不一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搞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南、川东北等条件一般的地区,要求先集中整治垃圾污水和改厕改圈等突出短板;大小凉山及高原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要求以干净整洁为基本要求,不脱离脱贫攻坚这个主线。

到2020年底,成都市等条件较好的地区将初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川南、川东北、大小凉山、高原藏区等地将按阶段性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建立长效机制推广垃圾分类节约资源

1月3日,记者在丹棱县杨场镇古井村看到,家家户户的门外都摆放着统一发放的垃圾分类箱,分别标明“有害垃圾”和“普通垃圾”。村里按统一标准修建了垃圾联户定点倾倒池,建有垃圾转运站。“每天下午4点左右,我都会骑着三轮车,把垃圾池的垃圾全部清理收集,并进行二次分类,每年可回收的垃圾能卖4000多元,加上垃圾清运费5万元左右,收入不错。”古井村垃圾清运人王大爷向记者介绍。

丹棱县环综办主任古维芬介绍,该县探索推广了以“党政主导、村民自治、市场运作、三方监督”为核心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元模式”——每人每月交1元垃圾清运费,公开招标垃圾清运承包人,推行垃圾两次分类处理。实施“一元模式”后,农户初分处理减量约50%,经过承包人二次分类处理后,可回收和堆肥垃圾再减量约30%,最后,转运到村收集站的垃圾约为20%,两次减量约80%,可节省70%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建立起长效机制。”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表示,要建立政府公共财政主导、村民委员会和村民自筹、受益主体付费、社会资金支持的乡村清洁经费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常态化保洁制度,逐步实现村民小组专职保洁员全覆盖。

四川正指导各地积极探索“政府给一点、集体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的保洁员薪酬保障机制,合理设定保洁员岗位数量和职责任务,优先配备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的保洁员。全省行政村保洁员配备率已达到95%以上。

发动村民参与人人争当“卫生文明户”

2019年底,住建部公布“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名单,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入选。

在罗江,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每天一大早,星光村专职保洁员杨挺云便开着垃圾清运车出门,挨个清理村里的垃圾箱,并转运到4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

“不仅仅是专职保洁员,我们积极发动每家每户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德阳市罗江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傅讯介绍。

微信扫“二维码”就可知环境卫生情况——星光村开展“做得好不好,微信扫一扫”网络监督活动,并设立专门的卫生公示栏,每户“优良中差”考核结果清晰可见,让环境卫生一点也不输给城里。

罗江还不断完善并推广“支部领导、定向代表、议行合一、依法治村”的村民自治机制,每10-15户农户直接选举一名代表,向自己所代表农户收集意见、宣传政策等,并通过卫生基金的设立和“卫生文明户”的评选,使农户投工投劳、主动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大增。

“我们还将每月28日定为全区‘全民清洁卫生大扫除日’,由干部带动,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2019年以来近6万人次自觉参与。”傅讯告诉记者。

“我们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指导各地在方案制定、项目实施、资金筹措、长效管护等方面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政府主要补助公共部分,农民根据自身需求和经济实力承担室内部分,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日常性的人居环境整治中,群众积极性较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读

201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污水治理

实施18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33%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治理

农村垃圾处理

开展121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存量垃圾治理

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农村厕所革命

重点安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3000个

实施114.9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

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推进78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

村庄清洁行动

全省行政村保洁员配备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