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川字号”扶贫产品去年前11月卖出近16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1-07 11:26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近日,绵阳市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车间包装扶贫产品。(记者 何海洋)

“4天卖了500多公斤!不少订单还没发呢。”1月3日,“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如火如荼进行中,凉山州盐源县龙洞湾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兴志美滋滋地向记者透露参展“成绩单”。

2019年最后一天,年货大集在成都宽窄巷子景区启幕,给临近春节的蓉城增添了一股年味儿。

去年,是我省开展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工作的第二年,“四川扶贫”产品收获颇丰。

创设品牌

扶贫产品销售额增加超100亿元

在“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活动现场入口处有一面展板,上面显示,去年1月到11月,全省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四川扶贫”产品159.2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3.97万人。

2019年有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四川扶贫”这个小小的蓝色商标标识愈发闪亮:

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公布“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注册公示,标志着“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正式被核准注册,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7月6日到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暨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上,“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首次亮相国际商标品牌节,并荣获金奖。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省已有21个市(州)1885家企业(含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4267个产品通过审核使用“四川扶贫”商标,其中88个贫困县审核通过1202个企业,用标产品数为2805个,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审批数为345个企业,用标产品数为811个。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迸发巨大能量。我省2018年扶贫产品销售额为51.2亿元,2019年前11月就已达到159.2亿元,涨幅达210%;用标市场主体从2018年的751个,增加到2019年的1845个,涨幅达145%;扶贫产品销售网点从2018年的3200个,增至2019年15200个,涨幅375%。

新增渠道

四川扶贫产品遍布大江南北

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通过大力推动“四川扶贫”产品进市场、进餐企、进商超、进高速、进机场、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等“八进”行动,带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户增收。

“销量明显提升了。”宜宾市高县龙洞泉水面坊总经理徐朝安说,去年大大小小的农业类博览会、展销会参加过不少,“以前想去参展没门路,申请商标后,政府专门组织参加,产品销路越来越好。”

去年10月26日,“四川扶贫”公益品牌集体商标推广活动在成都启动。参与本次活动的网络达人超过100人次,他们通过短视频平台,将四川特色优质扶贫产品推向全国以及海外,触及1亿多潜在消费者。

借四川扶贫产品暨“川货出川”活动,来自大凉山深处的盐源苹果,进了沃尔玛中国内地所有门店;去年5月,浙江省政府大楼食堂展区,来自剑阁县的志公寺豆腐干、东宝贡米、剑门关米豆腐等20多种特色产品,两天内就卖了14万余元;去年9月28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四川“扶贫产品”在粤有了永久销售网点,为四川提供了近1500平方米的展区,并给予四川参展商家3年免租金等特殊优惠……

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推广“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让更多“四川扶贫”扶贫产品走向大江南北,“通过这种方式,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收,同时也改变长久以来的捐款捐物等简单的济困扶贫模式,真正发挥社会扶贫作用。”(记者 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