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担起乡村振兴重任
发布时间:2019-12-06 09:55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点击数:1

12月4—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国农学会承办,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协办的全国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在京开班,旨在培养更多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担重任、挑大梁。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开班式上讲话时指出,农业劳动者的科学素质对农业科技成果的落地应用起着决定性作用,而据统计,2018年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的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4.93%,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短板和瓶颈,全方位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当前乡村振兴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今后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廖红表示,中国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引导科协及农业农村系统的科普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领新时代基层科普工作转型升级。通过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大科普资源的供给支撑、形成农村“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让广大农村居民体会到“科技为民”,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此次培训班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深层解读、新型经营主体运营与管理、农村电子商务营销策略与品牌建设、科普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对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农村“两委”班子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乡村社会服务组织带头人、农业技术人员、乡村致富带头人等110名学员展开培训,希望他们今后在亿万农民中发挥好冲锋队和排头兵的作用。 

开班式由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吴金玉主持,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及中央农广校副校长王桂林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