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2 10:41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1

11月19日,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宣布了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会议还邀请了9位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代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技振兴乡村再出发”主题作了典型发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中国科技会堂主会场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在各级科协、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认可,探索形成了以全国学会“订单式”培训、江西省寻乌县“订单送餐”模式、四川省布拖县“科技小院”模式、河南省淅川县“武店路径”模式等为代表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湖南省科协汇聚“四个一”科技服务、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规划编制和实施、四川省巴山土猪养殖协会科技擦亮特色品牌、河北省保定市现代农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精准扶贫等为代表的科技助力产业服务工作模式;以中国防痨协会等医科全国学会开展健康医疗和就业培训、贵州省林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用技能讲习、黑龙江省龙江县科技培训赋能特色产业、新疆夏央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领农牧民脱贫增收等为代表的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工作模式;中国科协及时调整定点扶贫工作机制,成立定点扶贫工作督导组,加强定点扶贫办公室力量,形成“定点扶贫县点单、科技组织接单、中国科协买单”的帮扶项目实施方式。这些经验模式有效推动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