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转载 > 重要转载
彭清华在阿坝州调研时强调:因时因势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发布时间:2020-03-23 09:18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1

3月18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到马尔康市松岗镇哈飘村调研,与正在劳动的村民交谈,了解春耕备耕情况。

3月18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阿坝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坝州只有1例输入性病例,没有本地感染病例,连续5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全州所有县(市)都属于低风险地区。彭清华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继续扎实抓好精准防控,紧扣实际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一同调研。

3月18日,彭清华书记到理县通化乡卡子村调研,了解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情况。

3月20日,彭清华书记到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调研,了解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情况。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阿坝州所有贫困县去年已实现脱贫摘帽,疫情对群众增收影响如何、脱贫后帮扶政策落实怎样,彭清华十分关注。他先后来到理县通化乡卡子村、马尔康市松岗镇哈飘村、茂县南新镇凤毛坪村实地调研。这3个村近年来陆续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他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询问了解疫情防控、外出务工、群众收入、春耕生产、产业发展等情况。卡子村、凤毛坪村因地制宜种植甜樱桃、青红脆李、苹果、枇杷等果树,哈飘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标准化大棚蔬菜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形式,特别是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彭清华对这些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阿坝州这些年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优势。要抢抓农时搞好春耕春播,做好果树的施肥、修枝等田间管理,为全年粮食果蔬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抓好农副产品销售,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坚持线上线下扩宽销售渠道,帮助群众把农副产品销出去、卖出好价钱。要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加大对已退出贫困村、已脱贫贫困户的支持力度,抓好边缘户、监测户的帮扶救助,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茂县垃圾王环保科技公司,彭清华了解到在这里工作的18名贫困群众平均年工资6万元左右,实现“就业即脱贫”,他十分高兴,要求各地围绕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早日达产满产,鼓励企业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3月18日,彭清华书记到理县桃坪镇桃坪村调研,在“尔玛人家”农家乐,了解受疫情影响,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复业准备情况。

3月19日,彭清华书记到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长征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调研。

阿坝州既有九寨黄龙、高原草原、四姑娘山、达古冰川等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神奇古老的藏羌文化和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在理县桃坪镇桃坪村、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和羊茸村、马尔康市红军卓克基会议旧址、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彭清华详细了解民族文化传承、红色遗址遗迹保护、乡村旅游发展及旅游业恢复工作准备情况。红军长征翻越雪山前曾在昌德村休整,在该村设立的长征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没有单独修建食宿场所,而是让学员吃住在村民家中,既加强了革命传统教育,又带动藏族群众增加收入,使村民们在与学员互动中增进民族团结、接受现代文明,彭清华对此表示赞赏。他说,红军长征在阿坝州历时16个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各类红色旅游载体,让游客在旅游中寻觅红军先烈足迹、重温长征的伟大与艰辛、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村民家中访谈时,许多群众向彭清华表达希望旅游业早日开门迎客的强烈愿望。彭清华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为旅游业恢复发展创造了条件。可结合实际稳妥有序开放各类景区景点,紧盯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做好开放准备工作,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加快复工。要坚持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不动摇,大力发展以红色游、乡村游、藏羌民族风情游等为主体的全域旅游,着力打造体现阿坝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

3月18日,彭清华书记到马尔康市红军卓克基会议旧址调研,了解民族文化传承、红色遗址遗迹保护、旅游业恢复工作准备情况。

调研期间,彭清华还来到位于马尔康市的莫拉寺,向寺庙赠送汉文版和藏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及藏茶、酥油等物资,听取了推进藏传佛教寺庙疫情防控和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加强寺庙的依法治理和规范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广大僧尼和信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当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疫情风险解除前,继续暂停寺庙开放、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确保僧尼和信教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