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转载 > 重要转载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1 09:20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1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农民工返岗就业、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疫情形势呈现积极变化,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防控工作还处于关键阶段,不得有丝毫麻痹和懈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事关重大、不容有失。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着眼问题短板细化完善防控举措,分区分级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人员陆续返岗、企业相继复工、公众出行增多等新情况,再次全覆盖开展动态摸排,加大对重点场所、重要节点的防护筛查力度,坚决控制疫情发展。切实加大中西医结合救治力度,充分吸收、及时推广各地有效的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始终做到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文明防控,切实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和合法权利。强化分类指导,动态调整防控风险级别,无现症病例区要把防控重点放在外来人员上,同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低风险地区要细分完善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严防死守、从严管控,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

会议指出,要抢抓春耕农时,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千方百计做好大春备耕工作,加强物资供应和农技指导,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序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机耕作业服务,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进一步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动。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认真梳理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等方面的影响,咬定“两不愁三保障”,抓紧抓实、挂牌督战,确保实现既定目标。要以这次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着力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打下基础。继续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工作,让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力推动重要必需领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统筹做好企业用工、融资、物流运输等方面保障,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细化落实支持政策,坚决兑现防控物资生产激励措施,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持实事求是,坚决纠正偏颇极端做法,决不允许用行政审批等方式阻碍企业复工复产,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影响。

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续建在建项目要按照分区分级要求有序组织复工;新开工项目要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工作,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保障,确保项目及时开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聚焦机场、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坚持着眼长远做好储备,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梳理实施一批新的补短板项目,“化危为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会议强调,要以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把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和整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基层抓落实腾出精力、留出时间。

省委常委会会议成员,省委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