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农能中心到西昌市调研零碳村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3 17:38 信息来源:省农能中心 点击数:1

2月1日—2日,省农能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向淼一行前往西昌市,调研指导全球环境基金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建设及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工作。省农能中心副主任邱永洪,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贺莉,凉山州农业农村局、西昌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黄联关镇黄水塘村,实地查看了西昌市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建设情况,对当前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把脉问诊”,与州、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现场商讨解决措施和办法,并就下一步项目推进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伍修强副厅长指示精神,凉山州农业农村局、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介绍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和零碳村镇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西昌市零碳村镇促进项目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将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创建、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建设“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相结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紧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压实责任链,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西昌市零碳村镇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自2016年《巴黎协定》签订实施起开始酝酿,国际执行机构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内实施机构为农业农村部,执行期为5年。项目目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中国零碳村镇能源开发和应用的政策制定和制度支持;二是零碳村镇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三是促进农村零碳生活方式与知识宣传普及。我省西昌市黄联关镇黄水塘村项目示范点技术模式为“山地河谷地区风光互补+沼气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