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飞行检查在行动 强化监管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24 11:45 信息来源:畜牧兽医局 点击数:1

为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企业监管,切实维护行业秩序,保障春节前后肉食品质量安全和屠宰环节生产安全,2022年1月17日—21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三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生猪屠宰企业飞行检查专项行动。

一、开展非洲猪瘟抽检,督促落实两项制度。深入屠宰企业检查官方兽医到岗履职情况,查看屠宰企业非洲猪瘟自检报告单,督促企业务必“头头抽、批批检”全覆盖,检查组采集了生猪组织、全血和环境样品进行非洲猪瘟抽检。要求生猪屠宰企业和市州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按规定程序上报并规范处置,严禁相关生猪及其产品流入市场。省厅抽查发现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将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第五版)》处置,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查看生猪屠宰企业档案记录       夜间查看生猪屠宰活动现场

二、检查文件记录票据,贯彻屠宰管理条例。印发飞行检查通知单,要求屠宰厂(场)明确检查现场负责人,提供真实、完整的证照、文件、记录、票据、电子数据等材料,配合开展检查。检查组联合公安部门,于凌晨2:00左右查看了生猪进出场记录,肉品品质检验和生猪屠宰检疫票据,委托屠宰协议,无害化处理委托协议,私屠滥宰情况,生猪屠宰活动现场情况,填写飞行检查记录表,告知企业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要求监管部门督导企业限时整改到位。督促监管部门深入学习新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指导企业做好档案资料记录与保存,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制度和问题生猪产品召回制度。 

    采集生猪组织样品       夜间查看生猪屠宰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三、查看安全生产现状,保障屠宰作业安全。检查组到屠宰车间查看了涉氨制冷、用电、排污设施设备管理情况,危险作业环节日常检查记录表,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定期检修保养设施设备,明确专人,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危险作业环节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李倩、徐海伦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