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农能中心调研指导通江平昌宣汉三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17:46 信息来源:省农能中心 点击数:1

111-14日,省农能中心主任向淼、省农科院资环所主任秦鱼生及农能中心人居环境科、工程建设科有关同志赴通江县、平昌县、宣汉县调研指导2022年第一批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准备工作情况。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了3个项目县秸秆综合利用主体情况、项目实施前期工作资金计划安排等。省农科院秦鱼生研究员对三个秸秆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工作提出了专家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一是把握“双碳”背景抓谋划。要将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融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高位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收储运体系,构建还田离田利用格局,发挥秸秆减排固碳成效。二是突出“三链”工作抓方案。突出秸秆综合利用“供应链”,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作用,建立收储运体系。突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链”,加大技术研发推广力度,加强专家技术指导。突出秸秆综合利用“循环链”,培育有机生态产业,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三是明确“四个”环节抓实施。要重点抓住主体培育、资金使用、项目进度、台账建设四个环节,壮大主体规模,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采取季度调度狠抓项目进度,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台账管理,严格推进项目实施。四是围绕“五化”利用抓模式。项目县要依托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利用,及时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典型模式。

调研组一行还调研督导了通江县、平昌县、宣汉县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和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并就岁末年初农村沼气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