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农广校赴达州调研时要求 树立“四个观念”  激发干事激情
发布时间:2021-04-30 10:55 信息来源:省农广校 点击数:1

4月26—28日,省农广校校长王帮武一行深入达州市就农民教育培训和农广校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多个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并在座谈发言时要求,各级农广校要树立“四个观念”,激发干事激情。

26日,王帮武一行首先来到达川区百节乌梅现代农业园区,了解了园区发展规模以及病虫害防控、机械化使用等情况,并指出,园区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注重农产品质量品牌塑造,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向人工智能化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在林垣秀家庭农场,与高素质农民夏义国座谈,了解其农场产业发展现状以及用工、劳务费等方面的情况。座谈中,王帮武指出,当前农业同质化、跟风很快,农场发展要注重适度规模,注重农产品质量和产品销售,既要种得好,又要卖得好,才会有效益。

月亮湾种植专合社农民田间学校作为达州市唯一一家全国农民田间学校,近年来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27日,王帮武一行来到此地,认真了解了基地制度建设、学员培训情况以及自身发展现状等方面的内容,并指出,基地要严格按照田间学校制度规范,扎实开展好教育培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当地农民发展;关于基地自身产业发展,希望基地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农业政策法规学习,提高守法意识,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增强环保意识,朝着绿色、生态、有机农业方向发展。28日,又前往通川区秦巴蓝莓主题公园进行了走访调研,与高素质农民郑伟进行了座谈。在三天的调研中,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王帮武校长对达州现代农业的发展和高素质农民作用的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达州市校和七所县级分校的工作汇报。王帮武指出,达州市农广校系统的工作在全省做得很好,突出体现在目前机构存在,干部职工工作有激情、成绩突出。他强调,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各级农广校系统要坚持“有为才有位”的思维,主动配合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工作,积极争取各项培训工作,体现农广校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要充分调动农广校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把工作业绩写在农村广阔的大地上。

就下一步工作,王帮武要求,各级农广校要树立“四个观念”。一是大局观。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思想的重要论述作为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要紧跟中央和地方的农业农村政策抓培训,增强服务“三农”责任意识;业务上要紧跟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在新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工作,体现地方特色,并结合农户意愿,开展工作,推动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二是学习观。农广校面向的是“三农”,我们培养的人才,需要是全科型人才,既要懂技术,又要懂得经营管理,这就对我们的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农广校的教师要加强学习,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三是爱农观。这是农广校站住脚的根本,要培养爱农情怀,多关心农民、尊重农民,关注农民疾苦、了解农民诉求。只有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把培训工作搞好。四是体系观。农广校系统要加强与有关职能机构的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农广校相互之间也要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取经。同时要注重田间学校建设,打通培训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最后,王帮武要求各级农广校,要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农广校干部职工党史、农广校校史的学习,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敬业精神;工作中要发扬长征精神,注重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激发干部干事的激情。当前,如何创新探索培育方式方法,王帮武希望各级农广校要结合农业农村厅领导要求,立足“全、专、研”和“长、中、短”开展培训,丰富农广校的培训经验,办学特色,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调研期间,王帮武还前往达川区安仁乡CCTV17频道《田间示范秀》栏目拍摄现场,看望慰问摄制组人员。达州市及达川区、通川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农广校负责人陪同调研。(李大虎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