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农广校系统冬春农民科技培训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4-29 14:26 信息来源:省农广校 点击数:1

利用冬春农闲时节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广谱性农业科技培训,是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的传统做法,是促进冬季农业生产和春耕春播春管,提升小农户科技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的重要方式。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农广校系统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强技术、稳生产、促保供”为主题,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各地广泛开展冬春农民大培训,成效明显。截至4月下旬,举办线上学习4742期,线下培训2866场,共发放各类培训资料95.5万余份,累计培训122.6万人次。

一是紧扣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开展培训。各级农广校紧扣当地特色产业制定培训方案,保证了培训内容的实效性,提高了参训农民的积极性。成都市双流区农广校围绕冬草莓、葡萄、二荆条辣椒、麻羊四大地理标志品牌建设,重点开展种养殖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机具推广应用培训,同时加强对农业政策法规、产业化经营、市场观念、经营理念的培训,举办线上线下学习30余期,培训5200余人次。南江县农民科技培训中心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块举办专题讲座,重点传授《茶园新植及春季管护》《南江黄羊养殖技术及春季疫病防治》等知识,得到受训农民好评。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多平台全方位开展培训。注重利用微信、QQ群开展远程培训,邀请农业技术人才、乡土专家入群,农民专合社负责人、家庭农场负责人、种养大户、高素质农民、小农户、脱贫户等纷纷主动加入,农民有疑难问题可随时提问,专家在线解答。德阳市目前已建立微信群6个、QQ群6个,各类主体入群人数达到数千人次,讨论气氛活跃。广汉市农广校建立家庭农场微信小程序宣传农业先进技术、政策法规,农业专家在线答疑,效果明显。注重建立视频直播平台,邀请科研院校教授、乡土专家直播讲授先进农业技术。德阳市罗江区农广校创办“云课堂”开展农民夜校线上培训,农业专家互动答疑,内容实用,深受好评。


三是注重组织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培训。内江市农广校主动结合“农村家庭能人培训”、农民夜校讲台、科技特派员、“技术走基层”、“三下乡”、“科技赶集”等培训平台,现场培训柑桔冬春季管理、油菜田间管理、大春备耕、大棚蔬菜管理等技术要点,参训人员受益匪浅。注重推行校企合作、联合办班。农广校积极搭建和拓宽培训平台,与当地知名企业、科技示范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优势共振,普及现代化农业技术。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泉映梨花”园区举办“四川省梨园无人机授粉技术培训会”,是无人机液体授粉技术在四川的首次推广应用,相比传统人工授粉有省时、省工、省钱、坐果率更高等优势,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