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双向联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肉兔产业带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2 16:58 信息来源:省畜牧总站 点击数:1

12月15-17日,四川省畜牧总站组织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四川省金博恒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恒丰饲料有限公司等专家和企业代表赴渝考察研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肉兔产业发展,此次考察研讨是继今年6月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组团来川考察调研兔产业合作发展的一次互访。 

考察团一行参加了由重庆市畜牧推广总站、重庆市畜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肉兔产业带建设科技创新研讨会”。会上,四川省畜牧总站关云秀正高级畜牧师,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王永康研究员,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汉中研究员、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兔研究所谢晓红研究员、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李洪军教授,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永才教授分别就川渝两地兔产业发展现状、协同创新发展、新品种培育、兔肉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和兔业品牌的建设作了专题报告。荣昌区观胜镇人民政府沈治东镇长与四川金博恒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云鹏总经理分别就《荣昌观胜兔业发展现状》和《肉兔全产业链建设》作了经验交流。

会后,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渝北区、綦江区、铜梁区和荣昌区实地参观了统景镇长堰村肉兔养殖示范基地、綦江区康轩养殖股份合作社肉兔基地、重庆盈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肉兔基地、重庆兔管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观胜肉兔养殖科技园,实地调研了重庆肉兔标准化生产、肉兔专业合社运营和农村集体经济支持肉兔产业发展实施情况。

通过本次川渝地区互访考察研讨活动,双方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了两地肉兔产业的发展现状、优势和不足。川渝地区肉兔养殖量占全国的60%以上,兔肉消费量占全国的70%以上,在养殖、消费和市场上有明显的优势,但还存在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品种多但种业不强、缺乏育繁推龙头企业、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川渝两地合作协同发展,巩固优势,补足短板。一是要发挥好川渝两地的科研优势,利用现有雄厚的科技研发能力、完整的科技推广体系和队伍,整合科技资源,合力争取承接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引导川渝两地兔产业发展;二是要积极培育有实力竞争力强的种肉兔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带领川渝两地兔种业发展和生产水平提高,打造全国兔种业高地,建造兔业的航空母舰。三是要大力开发川渝两地圈内圈外两个市场,尤其圈外市场,还有很多不吃兔肉的省份地区有待去开垦,市场潜力巨大,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四是打造川渝两地优势特色肉兔产业带。依托川渝两地肉兔消费的独特优势,选择沿江、沿界、沿线肉兔重点发展地区,打造出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绿色生态的“肉兔国家现代优势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现代肉兔高科技示范基地、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优质特色肉兔产品供应基地,为改善人们膳食结构,提供优质全面的蛋白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人们日益美好的生活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