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以现代草牧业家庭牧场为抓手 助农增收助推四川乡村振兴进程
发布时间:2021-01-18 17:07 信息来源: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点击数:1

2021年是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为了推动四川农村乡村振兴进程,13-1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邀请省畜牧科学研究院、达州市农业农村局、渠县农业农村局的有关专家,深入到达州市渠县三汇镇长久村清山汉子家庭农场,开展了现代草牧业家庭牧场建设暨乡村振兴产业培育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现场参观了青山汉子家庭农场标准化牛舍建设和能繁母牛养殖、人工种草和青贮饲草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和优质肉牛产品加工情况,现场对青贮池和牛舍修建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指导意见。同时,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主持召开了现代草牧业家庭牧场建设暨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座谈会,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建文研究员、副主任李洪泉研究员、程明军博士、严东海高级畜牧师,省畜牧科学研究院草食家畜研究所所长易军研究员、梁小玉研究员等专家,就现代草牧业家庭农场建设和经营管理、优质饲草高产种植模式和全年均衡供应、优质肉牛高效养殖和圈舍建设关键技术,以及长久村优质能繁母牛养殖示范村暨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培育路径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提前开展产业布局规划减少走弯路、开展优质牧草区域试验示范,创建示范试验与观光一体的“百草园”吸引更多人气、大力培育周边能繁母牛养殖农户为农村乡村振兴培育增收产业、青贮池的角边修建为圆弧等系列建议,并同意将该农场列为省级优质肉牛养殖科技示范场,争取今后从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支持帮扶等具体措施。 

渠县三汇镇长久村清山汉子家庭农场余长寿场长高兴地表示,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宝贵,犹如一场“及时雨”,将能显著减少养殖成本,提高种草养畜经济效益,这更加坚信了他们大力开展种草养畜和发展现代家庭农场的信心和决心。为此,他将继续以现代草牧业家庭农场为抓手,利用农村空闲田土,大力开展人工种草和优质能繁母牛养殖,树好农村产业发展亮点和示范样板,为助农增收助推四川乡村振兴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程明军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