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蚕桑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高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8 信息来源:省蚕业管理总站 点击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加快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7日-28日,全省蚕桑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高县召开。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蚕业站长,茧丝绸龙头企业负责人,厅直属蚕种场、省农机院、省蚕丝校负责人,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省纤检局、省丝科院相关同志及省级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等13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省蚕业管理总站站长杨彪主持。



会议组织代表现场参观了新丝路丝绸科技产业园、“蜀南桑海•丝路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罗场镇马店村蝶变之源广场。高县县委、宜宾市、仪陇县、武胜县农业农村部门,宁南南丝路、绵阳天虹、尚好桑茶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蚕业系统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完善产业发展机制、积极推动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面对今年的疫情影响,通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积极应对和企业生产自救,蚕桑产业呈现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蚕桑行业目前虽然面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发展空间受到政策挤压、产业间竞争更加激烈的严峻挑战,但是,茧丝绸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优质茧丝的市场需求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我省质量优势明显、资源开发潜力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能够在“双循环”“东桑西移”“东丝西移”等战略环境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强调,下一步蚕桑产业发展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做好发展规划,突出种养循环、粮经复合,通过“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新建设一批”蚕桑基地保持全省规模总体稳定,坚持以培育经营主体为重点做强茧丝加工,以桑园功能拓展为重点提升综合效益,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做优服务支撑,不断推进产业高水平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团结协作,以更清晰的思路、更大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我省蚕桑产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