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扶贫万里行”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29团持续指导帮扶丹巴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8 12:26 信息来源:省畜牧科学研究院 点击数:1

2020年9月22-24日,“科技扶贫万里行”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29团首席专家张利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罗孝贵研究员、杨瑞武教授和丰先红农艺师赴甘孜州丹巴县开展中药材种植指导服务工作,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派驻丹巴县腊月山三村驻村农技员甘佳副研究员参与服务团相关工作。


首席专家张利教授在洛尔村查看枸杞苗的情况(四川农业大学杨瑞武拍摄)

专家团在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刘刚副局长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丹巴县巴底镇邛山一村和二村、丹东镇丹东村、牙科村、革什扎镇洛尔村药材基地指导重楼、羌活、川贝母和枸杞等中药材的种植。巴底镇邛山一村和二村种植的重楼由于品种混杂、土地积水、栽培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产量极低,严重影响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专家团建议将现有的重楼及时采收,将采收的具潜伏芽的重楼切块留种进行小面积的规范栽培,同时,将成熟的重楼种子进行育苗,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在丹东镇丹东村的“丹巴高山羌活川贝母良繁基地”,专家一行就羌活的育苗和川贝母的采收等与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建议扩大羌活和川贝母的育苗规模。丹东镇牙科村的羌活栽培管理不到位,多数羌活种植地块的杂草丛生,专家团深入种植地块,现场指导羌活的栽培,建议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勤除草,注意排水及遮阴,以提高羌活的产量和质量。针对革什扎镇洛尔村的枸杞和宽叶羌活的种植实际情况,专家团建议对枸杞要适时修枝,加强水肥管理,以增加枸杞的产量;对于宽叶羌活,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及发展前景,服务团专家建议将现有的宽叶羌活采收后不再继续种植宽叶羌活。

本次技术服务活动得到了丹巴县委组织部、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