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农机院科技人员全力以赴参与农业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7 14:52 信息来源: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 点击数:1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成小康社会,根据中央、四川省和农业农村厅对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的统一安排,2020年3月16日起,省农机监理总站带队组成督战专班,我院高级工程师程方平、工程师王攀、卢营蓬作为厅督战专班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驻凉山州布拖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

全国脱贫看四川,四川脱贫看凉山。凉山州作为国家“三区三州”之一,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布拖县是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县,也是全省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贫困与恶劣的自然条件、薄弱的基础设施、落后的思想观念、突出的社会问题交织,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布拖县有贫困村16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650户79638人,2020年有70个村预脱贫摘帽,涉及8201户40029人,人均收入低于4200元的1861户。

接令而动,倾力啃下“硬骨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最后的决战难上加难,督战专班面对这样的最难啃“硬骨头”,坚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既当好“督导员”,也做好“战斗员”,扎实开展了各项挂牌督战工作,全面参与了布拖县的脱贫攻坚战役。督战专班走访了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阿布洛哈村、距离县城路途最远的四棵村、县内海拔最高3891米的莫合作村等在内的92个村、278个贫困户;实地查看了现代农业园区、黑绵羊(生猪、芦花鸡)养殖合作社和马铃薯(青花椒、中药材)种植基地等52个产业扶贫项目;发放产业扶贫工作指南、明白纸400份,帮助发现整改产业扶贫问题11个;开展了机械化改良草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减贫培训、帮助博作村改扩建养鸡场、对接专家团队解决种养技术等工作,与村干部和驻村帮扶人员座谈、一道进村入户看产业、访实情、解困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督战变参战,无人机飞进大美乌科牧场。乌科村的草地前身为国营乌科牧场,国营牧场倒闭后多年无人管理,草地退化严重,大部分草地已难以进行畜牧养殖作业。尤其在冬季,草料严重缺乏,经过冬季后牛羊掉膘严重,每年冬季均有牛羊饿死现象发生。督战专班针对3月下旬督战发现的这类种草养畜不足、养殖技术缺乏等问题,及时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战线的处、站、院,得到积极响应。4月17日,督战专班与州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以乌科村为示范点开展草场改良机械化作业示范和肉牛养殖培训。

借助智力,农业专家团队走进大凉山腹地。布拖具有野生中药材川续断和附子的自然资源条件,但种植管理技术是摆在村民目前的拦路虎。在种植的关键环节,督战专班积极协调西南科技大学的中药材专家团队到中药材种植基地乐安乡火灯村。针对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展现场示范和培训,在田间从松土、整地、起垄、施肥、播种、覆膜,每个环节关键要领和注意事项都进行了示范、讲解、实操、点评,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种植户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产业的发展涉及不仅是中药材,还有布拖乌洋芋、高原蓝莓等的种植;彝香猪、西门塔尔牛、黑绵羊、绿壳蛋鸡等的养殖,督战专班针对各个特色产业积极对接了四川省农机院、四川农业大学、畜科院、农科院、草科院等相关专家到布拖为产业把脉问诊,并建立长期联络机制,确保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长效,专项指导增强利益联结。在布拖有的村缺乏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为更好的帮扶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合作社,致此村集体经济和村合作社总是混为一谈,大多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不清楚。为理顺村集体经济和村合作社之间的关系、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督战专班协调省农经总站、凉山州农经站、县农经站人员及新型经营主体代表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讲解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区别与联系,指导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壮大。

产业起航,索玛花开幸福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督战专班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回首督战半年以来,高原蓝莓示范基地500亩、产业基地3600亩、产业带动20000亩、蓝莓精深加工……既是观光,又是采摘体验,也是带动就近就业的绿色产业。布拖黑绵羊已成为一个品牌、商标。黑绵羊良种繁育示范园区作为产、学、研核心园区,正带动着全县黑绵羊存栏达走向40万只,走向布拖黑绵羊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还有那乌黑发亮的彝香猪、紫色的乌洋芋、成片的道地药材川续断、附子已成为一个个致富产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索玛花开的幸福路已铺就。

在挂牌督战中,我院科技人员不仅服务了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厅的中心工作任务,还锤炼了党性,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本领,加深了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