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蜂业站派专家参加省专家服务团助力甘孜高原藏区决胜全面小康智力服务得荣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5 10:04 信息来源:省蜂业管理站、得荣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 点击数:1

2020年9月6-11日,省蜂业管理站派王顺海研究员和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唐友海高级畜牧师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省专家服务团助力甘孜高原藏区决胜全面小康智力服务活动,赴得荣县开展中蜂饲养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

中蜂技术专家组在得荣县开展得荣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和中蜂健康高效饲养技术培训班1期,培训农牧管理技术人员20多人次。王顺海研究员重点讲授了得荣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和中蜂健康高效饲养技术,唐友海高级畜牧师详细讲解了中蜂蜂蜜优质生产、质量安全防控技术和中蜂蜂蜜初加工、包装销售等新技术新业态等。


随后几天,王顺海和唐友海在得荣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郭格桑总畜牧师、马贵云站长陪同下克服高原反应,翻越险峻山路到高半山现场培训指导当地蜂农和贫困户中蜂饲养技术。先后深入得荣县松麦镇格绒村、古学乡左贡村和奔都乡奔都村,现场培训指导、示范实训和现场解答养蜂户技术难题。针对养蜂户使用的“棒棒巢”多数偏小,蜂群易分蜂,群势发展不强,产量低;缝隙多,密封不严,容易发生盗蜂等问题,王顺海研究员告诉养蜂户要使用内径33厘米,高(长)66厘米,壁厚3厘米以上的“棒棒巢”蜂桶,敷严缝隙,新蜂桶要用清香树叶或草檫拭去除异味等中蜂饲养技巧。针对得荣县养蜂户和贫困户年龄普遍较大,不太懂汉语,时间精力有限和技术水平低等问题,推荐养蜂户和贫困户使用“格子蜂桶(箱)”饲养中蜂,在养蜂户和贫困户不用增加时间精力和技术水平的条件下,实现中蜂蜂蜜提质增产,大幅增加养蜂经济收益。王顺海和唐友海还就养蜂户和贫困户普遍存在和现场提出的绵虫、胡蜂危害、蜂群分蜂招收、蜂群飞逃、越冬死亡、蜂场环境和人工喂水等技术问题一一作了现场解答、技术指导和示范。

最后,在与得荣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等参加的活动总结反馈会上,王顺海、唐友海分别就得荣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中蜂扶贫和中蜂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符合得荣现实条件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得荣县政府副县长拉西和农牧农村和科技局郭格桑总畜牧师表示,专家们针对得荣县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中蜂扶贫和中蜂产业发展建议非常好,符合得荣县中蜂产业实际,科学实用,将在今后中蜂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和产业发展规划等采纳,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与王顺海、唐友海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受训养蜂户和贫困户反映收获很大,养蜂脱贫奔康信心大增。(唐龙、马贵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