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农业行业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发布时间:2020-08-05 17:32 信息来源:厅农业机械化处 点击数:1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省农业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要求,扭紧责任链条,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抓清单制管理。全面部署清单制管理工作,制定印发农机合作社农业机械和沼气工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6张清单参考模板,组织厅安委会成员单位、全省行业安全管理人员到绵阳市安州区永福农机合作社、佳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家省级示范企业和广元市朝天区英明农机合作社进行实地观摩、考察。组织清单管理培训,全省190余人参加。

三是抓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了元旦、春节、五一、全国“两会”、汛期,以及春耕、大春等重要时间节点行业安全管控。组织实施农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安”暗访检查,由厅有关领导带队,组成3个工作组,对21个市(州)、42个县(市、区)、140余家农业生产企业进行暗访督导。牵头完成了对德阳市汛期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督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从3月1起至4月30日,组织9个暗访检查组,对全省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进行了暗访督导检查。积极推进农村安全(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强化汛期安全监管。

四是抓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进农村”等系列活动,召开全省春耕、“三夏”和渔业安全生产视频会3场、印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微耕机安全操作”挂图3万份发放到村到户。举办全省农机事故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