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农作物种子质量预警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6-16 17:12 信息来源:省种子站 点击数:1

为切实加强放、管、服,确保我省农业用种安全,2019年我省继续在海南对省内种子企业生产的水稻、玉米种子开展了质量预警工作。采取“统一组织管理、企业自主送样、南繁单位承检、专家现场复核”的办法,对54家企业的3889个样品进行了纯度和田间出苗率鉴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有力地提升了大面积生产用种质量

本次质量预警共发现不合格杂交种子样品681个。对不合格样品,及时通知并督促相应种子企业进一步精选加工,严重不合格的作转商处理,有效地避免了不合格种子入市下田,全省2020年春季种子市场抽检合格率达到98%,用种质量逐年提升。

二、有效地避免了大面积生产损失

根据鉴定结果,相关种子企业及时加工处理或召回不合格水稻种子65多万公斤,预计减少近2430万公斤稻谷损失;处理或召回不合格玉米种子50万公斤左右,预计减少740多万公斤玉米损失。预计共挽回两类作物经济损失7500多万元。

三、有效地提升了来年制种质量

本次共鉴定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样品237个,发现不合格样品49个,大大降低了今年种子生产的风险,有效提高了制种质量,确保下一年度大田生产用种质量,降低了重大种子质量事故的发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