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蜂业站到雅安、眉山开展春季蜂业生产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2-21 16:20 信息来源:四川省蜂业管理站 点击数:1

2月18日和20日,省蜂业站王建文站长带领梁桌、黄枳腱两位技术人员先后前往雅安雨城区和眉山东坡区调研了雅安多赢、眉山德康、通惠、蜜森源和蜂研等6家养蜂专业合作社,走访了当地养蜂农户,了解了蜜蜂春繁情况及新冠疫情防控对转地蜂场的影响。

雅安多赢蜜蜂养殖专合社现有社员102户,养殖蜜蜂1万多箱,蜜蜂春繁情况良好。现有30个中蜂养殖户(户均养蜂100箱)计划转场到邛崃,2个西蜂养殖户(户均养蜂200箱)计划转场到绵阳,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封村,目前转场放蜂受限。目前当地已无蜜源可采,如2月底还未转场,在春季油菜蜂产品生产季节,中蜂养殖户户均损失预计达到4.5万元,西蜂养殖户户均损失预计达到7.5万元。

眉山东坡区为我省养殖西蜂最多的一个县区,这次调研的4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341户,养殖蜜蜂5万多箱,其中83%以上的社员养殖西蜂,养蜂规模一般为150箱至300箱。由于当地油菜种植面积小,需要在2月底前转场到德阳、绵阳和遂宁等地放蜂,但是受新冠疫情防控封村的影响,目前落实了转场的蜂农不到10%,如果不能预期转场放蜂,在油菜蜂产品生产季节,每户蜂农的损失预计为5万元至10万元不等。

在了解了养蜂农户的实际情况后,王建文站长向大家宣传了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有关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养殖业的复工复产也包括养蜂。并提醒大家在转场前先落实好放蜂场地,遇到问题可找当地主管农业部门协调解决,如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开展全域农产品运输“接引服务”的通知,公布了市、县、镇相关人员的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