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央农广校在凉山州举办设施蔬菜产业扶贫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26 14:26 信息来源:省农广校 点击数:1


10月19-25日,中央农广校在凉山州专题举办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骨干培训设施蔬菜产业扶贫培训班。中央农广校常务副校长胡永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薛学深、凉山州副州长向贵瑜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凉山州副州长向贵瑜作了开班致辞,学员代表宣读了《脱贫攻坚尽锐接力行动倡议书》。

胡永万指出,在凉山州举办这期培训班,是中央农广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推进“三区三州”产业扶贫工作部署,下沉办学层级,直接面向“三区三州”农村实用人才骨干开展的一次培训活动,目的是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实用人才的产业发展能力和扶贫带富能力。

胡永万强调,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把今年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二要充分认识人才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作用,学习借鉴河北省平泉市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发展食用菌主导产业助推脱贫摘帽等典型案例,推进全州产业发展。三是要不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和水平。凉山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我国现有的大部分蔬菜品种都可以在凉山种植,设施蔬菜产业已成为凉山州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但与产业发展成熟地区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需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需要大家持续学习,提升本领,培育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此次培训班为期六天,邀请了国内知名农业专家教授讲授“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园区建设”、“四川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高山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品牌农业建设”等理论课程,同时结合理论知识深入西昌市四兄弟蔬菜基地、普格县特尔果乡、永安乡蔬菜基地,对贫困户从业人员开展了现场指导与服务等。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省农广校、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李大虎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