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暨展示活动在汶川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3 16:44 信息来源:厅特色产业发展处、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数:1



10月21日-22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承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休闲协会、汶川县人民政府共同协办的2020年首届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暨展示活动在汶川举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巡展观赛。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带领的65位刺绣代表参加现场比赛。四川参赛选手取得2金3铜优异成绩,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优秀组织奖。


刺绣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已有3000多年发展历史,是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重要补充和重要增长极,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以“传承乡村手工艺,绣出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突出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大赛邀请蜀绣、苏绣、湘绣、粤绣四大名绣顶级大师作为评委,通过手工刺绣制作和作品展示两个比赛环节,依据选手刺绣准备、刺绣工艺规范、作品完整度、刺绣针法绣法技艺与运用、丝理绣理运针方法与色彩运用、艺术观赏性创新性等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金奖4名,银奖6名,铜奖10名,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各1名。

此次大赛的圆满举办,有利于促使全国各地参赛选手带领当地刺绣能工巧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民族民俗文化,为发展乡村手工业,推动手工技艺与乡村产业有机融合,培植壮大乡村新产业,激发手工业能人创造力,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