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推广科学养殖 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2 16:41 信息来源:省饲料工作总站 点击数:1

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村民持久增收的主要来源。阿坝州壤塘县尤日村地处高原藏区,与外界交流沟通甚少,当地农牧民长期以来受寺庙喇嘛的思想影响,安于现状,致富增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普遍不高。虽然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但牧民思想保守,养殖技术落后,牦牛产业始终没有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2015年省饲料工作总站对口帮扶该村以来,着力挖掘当地农牧资源,优先支持发展牦牛养殖业。遵循“扶贫先扶志,扶志又扶智”的思路,精准施策,从思想上、技术上输入科学养殖理念,多次邀请省畜牧科学院、省草原科学院专家以及规模化牦牛养殖场高级技术人员到该村进行科学养殖宣传培训和实地指导。经过近5年的努力,目前,多数牧民对科学养殖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逐渐开始接受“放牧、圈养、补饲”等新理念,愿意学习内地先进技术和养殖经验。

为进一步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帮助当地畜牧业提质增效,10月11日,省饲料工作总站和省饲料工业协会在尤日村开展了以“助力脱贫,振兴乡村”为主题的爱心捐赠活动,为当地牧民送去10吨牦牛精料补充料和1吨舔砖,并聘请专家就牦牛疾病防控以及饲料的使用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现场培训。本次活动受到牧民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了新的科学养殖技术和宝贵的经验做法,一定将这批饲料用好。(赵立军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