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暨南繁基地联合检疫推进落实会在海南省陵水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16:05 信息来源:厅植物检疫站、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 点击数:1

127-8日,农业农村部在在海南省陵水县召开全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暨南繁基地联合检疫推进落实现场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潘文博司长、朱恩林副司长,以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刘天金主任出席会议,全国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6名代表参会。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张润志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彭德良研究员就当前重大植物疫情形势作了专题报告,潘文博司长听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交流发言,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取得的新成效,以及植物检疫信息化水平、监测防控新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提升和发展,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要站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高度,大力推进疫情阻截防控、联防联控和区域治理,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工作方式由审批管理向优化服务转变,防控重心由事后防疫向事前预防转变,执法监管由分头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 2020年,要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新发疫情不大面积蔓延危害,确保老疫情不大面积暴发成灾。到2025年,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对重点作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检疫全覆盖,对重点作物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全覆盖。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南繁基地产地检疫联合巡查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植物检疫机构轮流值守、科研单位驻守”的南繁基地植物检疫协作机制正式建立并运行。

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张辉二级调研员、植物检疫站宁红站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宁红站长就我省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及检疫监管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完善植物检疫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