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初评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3 信息来源:乡村治理指导处 点击数:1

1月13日,农业农村厅召开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初评会。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业雄主持会议,有关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两名专家应邀到会指导。农业农村厅相关处(站)负责同志和申报地富顺县、米易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乐山市沙湾区、南充市高坪区、筠连县、雅江县负责同志、农业(农牧)农村局局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7个申报地关于遗产主要特点、保护发展打算、申报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两位专家根据是否具有传承发展我国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价值、明确的核心保护要素和核心保护区域、特色鲜明的传统农业产业和农耕技术知识体系、农耕为基础的传统乡土文化、可持续保护传承的社会基础以及是否存在消亡危险等申报条件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导,厅内相关处(站)负责同志进行了指导性发言。

经厅领导、两位专家和厅内相关处(站)充分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米易县“四川米易傈僳梯田农耕文化系统”、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川北川羌族苔子茶马铃薯间作生产系统”、乐山市沙湾区“四川沙湾川南丘陵农耕文化系统”、南充市高坪区“四川南充高坪嘉陵江蚕桑丝绸文化和‘丝绸源点’保护复合系统”、筠连县“四川筠连川红黄牛种养循环生产系统”通过初评,可经深度挖掘、材料完善后申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指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它是包含农业生产、农业知识技术体系、农业景观、农业文化、生态保护等在内的复合的农业系统,具有战略性、复合性、活态性等区别于其他遗产的特点。第一至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共138项,四川共有8项,分别是:四川江油辛夷花传统栽培体系、四川苍溪雪梨栽培系统、四川美姑苦荞栽培系统、四川盐亭嫘祖蚕桑生产系统、四川名山蒙顶山茶文化系统、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四川宜宾竹文化系统、四川石渠扎溪卡游牧系统。积极挖掘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贺信精神,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汤毓婷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