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省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10:11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渔业渔政管理处、综合执法监督局、省水产局 点击数:1

1月24日,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在成都召开。省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卿足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产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强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和省领导小组专题会精神。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南充市民政局、巴中市人社局就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交流发言。民政厅梁军处长、人社厅熊小舟处长分别对退捕渔民政策兜底和安置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的长期战略意义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落实力度,多措并举稳定渔民转产就业渠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决防止退捕渔民返贫,保证退捕渔民长远生计。

会议要求,要提升转产质量,鼓励退捕渔民积极从事农业生产,支持退捕渔民应聘公益岗位,帮助退捕渔民拓展就业渠道,增强退捕渔民“自我造血”能力。要夯实社会保障基础,科学、积极地引导鼓励退捕渔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要落实救助兜底,加强对重病、重残退捕渔民的兜底保障,对遭遇特殊重大困难的退捕渔民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要抓好渔政执法,大力推进为期三年的“打非”“渔政亮剑”“护渔百日”等执法行动,持续打击违规垂钓行为,建立健全“水上巡、岸上管、市场查”的全链条监管网络,全力推进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形成与长江大保护和禁捕新形势新需求相适应的渔政执法力量。要压实属地责任,用好考评激励的“指挥棒”,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日常巡查检查,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全力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

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等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省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安置保障工作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21个市(州)设立分会场。